English

帮老年人焕发青春

英正研制“记忆药物”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伦敦4月13日电人上了年纪,会容易忘事。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科学家正在研制的一种“记忆药物”,有望帮助老年人的头脑焕发青春。

据此间媒体报道,伦敦大学学院沃尔夫森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,实验鼠体内的一种KVB1基因会对记忆力产生很大影响。KVB1基因在鼠年轻时能帮助其增强记忆力,但到鼠年老的时候,该基因就会起减退记忆力的反作用。科学家在研究中通过抑制KVB1基因的作用,成功地使年老的实验鼠表现与年轻鼠一样,甚至更强的学习和记忆能力。

科学家指出,由于人体内也存在类似作用的KVB1基因,因此如能研制出可抑制该基因作用的药物,给50岁以上的老年人服用,就可起到增强记忆力、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效果。

但据研究人员估计,真正研制出这类药物并投放市场可能还需10年时间。他们同时强调说,抑制该基因的作用是否会对老年人健康造成损害,仍需进一步的研究才能弄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